台灣國際蘭展/ 猴面蘭台灣三月展出

猴年到,長得像孫悟空,台語諧音「好命人」的猴面蘭立刻火紅起來。無論單一朵、或群聚,朵朵都顯現出純真活潑的表情,讓人驚艷「空谷幽蘭」也有這樣歡愉的面容,今年3月台灣的鄉親就能在 2016 台灣國際蘭展 中一飽眼福。

臺灣國際蘭蘭展籌備委員會 胡景堯 秘書長表示,1978植物學家Luer為其命名,正式學名是Dracula simia,中文學名「猴面小龍蘭」,分佈在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等2000多公尺高的雲霧森林中,超過120個品種。它能夠在任何季節開花,所散發出的氣味與成熟的橘子類似,是為吸引昆蟲前來傳播花粉而有特殊進化。它像「猴臉」和「猴嘴」的部分是花的唇瓣;像三片大花瓣的部分,實際上是萼片;似猴子額頭和鼻子的地方則是花蕊和花柱。它還有兩個怪異的特徵,即兩根長刺和兩個長萼。

猴面蘭十分稀有,在台灣幾乎沒有。猴年新氣象,今年臺南市政府與臺灣國際蘭蘭展籌備委員會合作,引進多款珍奇的猴蘭,相信在 2016 台灣國際蘭展中猴面蘭開花時,都能吸引許多愛蘭人士及所有鄉親前往觀賞,促成賞花盛事。

胡秘書長說明,為迎接猴年到來, 2016 台灣國際蘭展特別設立的猴面蘭生態館,3月12日起到3月21,將展出二十多種形態的「猴臉蘭花」來歡慶新年。這些蘭花有白、黃、紅等不同色彩,花蕊的部分形似猴子的臉,眼睛、鼻子、嘴巴都十分清晰,甚至還有微笑、露齒笑的表情,十分吸睛。

臺灣國際蘭蘭展籌備委員會 胡景森 執行長表示,有的花看起來就像猴子在笑一樣,非常可愛。希望明年壞事遠離,大家都平平安安,看了猴面蘭,各各變成好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