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文心蘭 台蘭展現身

臺灣一向有文心蘭王國之美譽,一直是全世界生產切花文心蘭的主要地區,目前每年外銷切花文心蘭約為三千萬支,外銷金額達4~ 5億臺幣,此產業已成為臺灣農村經濟的重要支柱。臺灣於1986年自泰國引進「南西」文心蘭品種種植之後,到2006年引進日本的「檸檬綠」品種, 上述二種文心蘭都是外國育成的品種;雖然臺灣農民擁有優異的栽培文心蘭技術,然而,我們的文心蘭產業始終仍然扮演著所謂「代工農業」 的角色,這是我們身為文心蘭王國最大的隱憂。

由於目前的切花品種,其有性生殖能力非常差,若利用傳統的雜交技術,非常不易育成新品種。有鑑於此,臺灣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葉開溫教授的師生團隊在行政院科技部的經費支助之下,從2009年開始利用基因工程的技術進行花色分子育種,2013年成功培育出白花的切花文心蘭品系,命名為「蜜雪文心蘭」。此新花色品系之文心蘭, 將在此次「2016臺灣國際蘭展」中公開亮相。

2015年蜜雪文心蘭在農委會的督導之下已完成「生物環境安全影響評估」的試驗研究,並且向日本農林水產省申請品種權保護。數年內若能順利取得臺灣及日本兩地的「基因轉殖作物生產」的合法證明後,即能授權花農從事生產。蜜雪文心蘭的誕生,不但讓臺灣擁有自己的文心蘭品種 更證明我國發展農業科技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