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具有豐富的生物資源,台灣為世界上最重要的蘭花產地,原生種蘭花種類繁多,在加上台灣種植蘭花已有100年歷史,產業發展也有20年,使得台灣的蘭花品種豐富且多元,並因此發展出外銷為導向的蘭花產業,成為供應全世界蘭花市場的重要產地。
台灣為全球最大的蘭花輸出國。近兩年來,蝴蝶蘭年外銷量突破八百萬株,位居台灣花卉及種苗出口之首,更高居世界第一位。蘭花雖只占台灣花卉栽種面積的四%,所創造的產值卻占了二三%,因此被視為花卉黃金產業。在國際蘭花市場,台灣掌握五成以上的蝴蝶蘭種源、四成核心生產技術,是最適合「根留台灣、花開全球」的花卉主力產業。
目前台灣蘭花產業的重點在於科技化的生產、育種、研發,以及防疫。花卉生物科技園區的設立,欲結合產業基礎及生物科技人才,設立具蘭花生產、育種、貿易、展覽、研發、推廣等多功能的蘭花產業園區。並規劃整合已有的花卉產區,結合周邊觀光休閒資源。在行政院於所公佈的『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劃』中,有花卉生物科技園區的設置計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處主管,將利用蘭花產業的優越條件,透過舉辦國際性蘭花博覽會的方式,逐步推動蘭花產業生物科技園區的發展。
將與國際蝴蝶蘭組織年會一同盛大舉辦,這必定是從事蘭花產銷業者不可錯過的蘭界盛宴,邀請您一同來感受台灣蘭花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