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源起 場館介紹

臺灣素有蘭花王國之美譽,除了具備品種優勢以外,更在產官學的努力下,將蘭花推廣到世界各地,成為國際花卉產業的明日之星。為了推動臺灣蘭花產業的全球佈局行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積極與世界各國合作,鼓勵研發新品種及引進國外優良品種,公告施行「植物品種及種苗法」相關規定,加強對育種者權利的保護,同時在WTO/TRIPS架構下的基本原則,與歐盟、日本、以色列等國協議相互受理對方國民申請植物品種權,這是國際間品種保護的重大突破,也使好的品種更能落實在商業的應用。

為了強化臺灣蘭花國際競爭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參考科學園區之經營管理模式,規劃設置花卉生產專區,營造優質產銷環境,引導重要外銷花卉產區及花卉產銷團體,擴大產業經營規模,並設立育成中心,導入科技研發成果,輔導產業創新,並透過國際諮商談判等,取得國際品種權保護,及蝴蝶蘭可附帶介質輸入美國、澳洲及紐西蘭之優勢,期建構臺灣為全球花卉研發、生產及供應重鎮,成為世界級花卉島。

為了發揚臺灣的蘭花產業,2016台灣國際蘭展將於3月12~21日,假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盛大登場,主題為「齊天來獻瑞 台南猴幸福」,主辦單位特別引進蘭花稀有品種「猴面蘭」,猶如齊天大聖孫悟空幻化而成的猴面蘭,主要生長在厄瓜多爾和秘魯森林,因為實在和猴臉非常相像,乍看之下不像是植物,讓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造化之妙。稀有的蘭花,令人嘖嘖稱奇。

MCS_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