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國小110週年校慶

甲仙國小位於高雄甲仙區,是一所迷你學校,全校學生加起來約兩百人。甲仙國小歷史悠久,已有110年歷史的校舍,曾在民國98年受到莫拉克颱風侵襲而嚴重損毀,後經過重建。透過空拍機,我們發現校舍的特色在建築上有兩朵大大的芋頭葉子,象徵著甲仙的特色。如今甲仙國小已邁入110年,已於12月23日舉行校慶活動。飛思特也很榮幸能夠參與並協助校慶的規劃佈置與紀錄。我們的努力也讓孩子們留下了珍貴的回憶。

甲仙國小創校110年,校方清點文物發現「甲仙尋常小學校」校印、刻鋼板鐵筆等文物,透過文史工作者游永福解密,這顆木章是當年專供日本人子弟就讀的學校關防,百年前設有甲仙公學校(台人子弟)與甲仙尋常小學校(日人子弟),75年前才合而為一,這段校史鮮為人知。

甲仙國小創校於民國前5年,名稱歷經番薯寮公學校甲仙分校、甲仙公學校、甲仙國民學校與甲仙國小4次更迭;校史不見「甲仙尋常小學校」,直到這顆6公分見方校印才讓歷史曝光。

總務主任張淑女指出,校印、鋼板鐵筆與小量秤存放校內多年,過去無人探訪,今年是學校110周年校慶,委託地方文史工作者游永福查訪這批文物歷史。游說,番薯寮公學校甲仙分校原為日本人、漢人與平埔族兼收的學校,因採樟事業興起,移入日本人增多,西元1912年,官方另設日本子弟就讀的甲仙埔尋常小學校(後將埔拿掉)。1941年日本推動皇民化政策,甲仙公學校與尋常小學校合併為甲仙國民學校,日人、漢人與平埔族一起上課,至1945年光復為止。

甲仙國小12月23日舉辦校慶。校長陳姚如說,校慶當天推出校史文物展,並舉辦版畫製作,校友可手作校慶版畫回家當紀念,歡迎甲仙校友回娘家。

活動照片下載區

開場影片

拔河比賽與園遊會

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