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研發突破 「心機蘭」成蘭展嬌點

台灣蝴蝶蘭每年出口超過一億三千萬美元,為讓台灣成為世界主要蝴蝶蘭出口國,成大團隊成功研發蝴蝶蘭紅色色素生成控制基因,可讓紅色在花朵不同位置上出現或消失,「畫」出想要的斑點或線條,取名「心機蘭」。

「將我們的心機(希望與期待)呈現在蝴蝶蘭的花朵上!」成大蘭花研究中心蕭郁芸博士說,這項成果對身為蝴蝶蘭王國的台灣來說,可說是劃時代的研究,獨步全球,希望對未來台灣蝴蝶蘭產業發展有所助益。

關稅總局統計,台灣出口花卉一年總額達二億四二八萬美元,蘭花就超過七成,其中蝴蝶蘭約占百分之七十三,因此蝴蝶蘭的育種、創新研發,在全球花卉市場動見觀瞻。

成大去年三月間在美國植物生理學期刊發表「以基因體學探討蝴蝶蘭B群花器決定基因啟動子及花色調控轉錄因子之研究」論文,受到國際矚目。該團隊表示,研發工作足足花了九年時間,不斷實驗,嘗試近千種可能改良技術,終於發現調控蝴蝶蘭紅色色素生成相關基因,可讓紅色在花朵不同位置上出現或消失,「畫」出想要的斑點或線條。

今年由台南市政府與飛思特等策展團隊共同規劃的2016台灣國際蘭展,將訂於三月十二日至廿一日在台灣蘭花生技園區盛大展出,除邀請卅個國家及買家參展外,台大、成大、中研院等學術研究機構運用生物科技及基因轉置,培育出的蘭花品種也將首度亮相,「心機蘭」即在其列。相信在產官學研四方合作下,將能使產業升級,農村再生。